中醫紓食滯六法

新春時節親友團圓餐聚,分享美食佳餚令人雀躍,但一連參與數個飯局,難免對腸胃有些負荷。假若食滯,症狀常有腹脹悶悶、食慾減退、胃不適徹夜難眠,數日後便秘或大便酸腐穢臭,或如敗卵。

食滯涉及胃、小腸、大腸等病位,同時亦與脾、肝等藏器功能有關。胃、小腸、大腸屬於中醫生理學中的腑部分,其共同特徵是管狀中空。此外,中醫認為腑的功能以通為用,以降為順,保持通暢。飲食停滯胃、小腸或大腸,可導致不同的程度的腸胃症狀,例如胃脘脹滿,或小腸泌別清濁不能、大便稀溏,或大腸傳導失司、臭氣多、大便秘結。

要減少食滯機會,可參考以下的建議:

1. 避免單次大量進食糕點,尤其年糕等以黏性較高的糯米粉製成品。糕點雖美味,宜少食多餐。

2. 先菜後肉,以蔬菜填充胃腸,改善飽肚感,同時可減少肉食吸收。

3. 多吃白蘿蔔,改善食滯腸胃腹脹情況。白蘿蔔有化積滯、理氣寬中作用,幫助消滯,解除胃腸氣滯不適。團年或開年飯中加入白蘿蔔食材,例如蘿蔔生薑豬月展燉湯,味道清甜,又能幫助消化。

4. 多飲山楂蘋果茶,山楂作用消食化滯,蘋果健脾和胃。材料使用山楂5錢、蘋果兩個並去皮核,清水6碗煲1小時。

5. 飲用麥芽谷芽茶,能改善因多食麵飯所致的消化不良。材料以麥芽谷芽各3錢、清水2碗煲1小時。

6. 按摩胃中脘或天樞穴。以掌根打圈按摩胸胃下緣至腹臍連綫中點中脘穴,能刺激脾胃消化;按摩肚臍水平旁開三橫指寬處,加強大腸傳導功能,改善便秘。

順道在此祝大家新春快樂,新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