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包與富貴包

小姐們愛手袋,原因除了時尚及美麗的外形設計,更可放入四時各有所需的隨身物品,如春夏秋冬的涼扇絲巾,活得飄逸寫意。手袋近年亦流行稱呼包包,人人愛包包,但有一種包包卻令人敬而遠之,那就是「富貴包」。

富貴包其實並非指手袋包包,而是是謔稱項背交接處,脂肪積聚的腫脹突起物。除此以外,亦有水牛肩、水牛背的稱號。富貴包大多不產生症狀,不如瘡瘍或創傷,不常出現局部發熱或疼痛,故多被忽略,直至某天驀然回首,富貴包卻在項背連接處……

富貴包成因眾多,包括風濕科疾病導致肩頸皮下結締組織慢性炎症,其病症大多導致肩頸皮膚局部硬化,狀如皮革;或久服類固醇,致典型水牛肩外觀或月亮臉面容;或脂肪瘤組織,腫物邊界分明,並不黏連周邊結構。

觀其多種原因,脊椎弧度問題可算為富貴包最常見成因。由於現代人長時間使用電腦及手機等3C電子用品,頭部前移,並缺少拉筋及肌力訓練改正情況,故容易出現寒背姿勢。患者會表現誇張的生理弧度,例如下頸椎有更前突情況,上胸椎則後突狀況更為明顯。

要改善富貴包,首要工作是要先釐清項背隆起的原因,若起因是脂肪瘤,則自療效果一般,如脂肪瘤體積較大,宜考慮手術治療。

若原因為頸胸椎生理弧度失常,則透過放鬆頸胸背部,及改善上背姿勢,會有良好的情況改善。方法可將毛巾置於頸後,左右手來回協調拉放毛巾,狀如擦背動作,每次兩分鐘,每天早晚各一次毛巾操。患者亦建議作靠牆站立運動,上背及頭後枕位置貼牆,其動作要領是要作頸收雙下巴,及手臂後外側貼近牆。靠牆站立運動維持3分鐘,每天一次。再者,亦要留意工作姿勢,若長時間使用電腦,要注意辦公枱椅及電腦位置會影響頭頸肩姿勢,詳情可搜尋及參考人體工學資訊。

富貴包不只出現女士身上,連男性及在學青少年也不乏案例。埋首工作及功課固然重要,但亦要多注意姿勢及經常運動,否則這個包包會盯上你的項背……

原文刊登於2021年6月2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包包與富貴包"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