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足踝扭傷亦能康復

剛踏入2018年,歡恩迎接新的一年,並祝願凡事更有毅力完成及能達成心中的理想。每年年初的最熱門的話題,相信非馬拉松莫屬,所以以下一連數周的文章內容將圍繞長跑,涉獵運動創傷康復至賽後體力康復的話題。

足踝扭傷可算是長跑運動中最常見的損傷,根據一份網上統計數據,運動創傷中約有10%-30%為足踝扭傷,當中有85%為外踝扭傷。30%-40%患者會復發,重覆扭傷足踝,因而引致慢性踝關節失穩,更甚者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假若曾患足踝扭傷,但現時跑步訓練時又有些足痛症狀,該如何是好?

足踝扭傷最易傷及前後距腓韌帶及跟腓韌帶,而韌帶康復時間長短要視乎撕裂程度,一般患者也要休養至少三至六個星期。

反覆足踝扭傷與本體感

患者易有反覆扭傷及慢性踝關節痛等後遺症。在一般軟組織的修復過程中,受傷韌帶上容易形成疤痕組織,因而影響軟組織的正常彈性。此外,關節的本體感亦很容易在傷患中減弱。在正常的情況下,若足踝偏側時,身體應能夠及時作出相反方向的平衡反應;但若本體感減弱,則患者修正體位的能力會下降,結果出現再扭傷足踝,甚至跌倒受傷。

反覆足踝扭傷的運動

要改善反覆足踝扭傷及本體位感覺減弱的問題,建議患者可以利用橡膠帶要鍛鍊足踝的肌力及關節本體位感覺。於站立位運動,將橡膠帶纏擾好腳,傷患腳站立並受體重壓力。好腳受橡膠帶阻力下向前踢,重覆動作,並作向後及內外方向動作。即使在運動好腳,但傷患腳其實在反作用力下亦受力鍛練。此外,若針對韌帶上舊患壓痛點,運動員可先簡單艾灸治療,若症狀持續,則可考慮中醫針灸傷患韌帶,這亦能有助韌帶舊患的康復。

反覆足踝扭傷並非無法根治,運動員可接受足踝康復治療運動及中醫針和艾灸,這往往能改善足韌帶傷患狀況。祝願各馬拉松參加者繼續前行,享受及順利完成賽事!

刊登於2018年1月6日 經濟日報 理療感悟

作者:盧文健 註冊中醫師 註冊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