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臂神經受壓

社交平台近年大行其道,無論個人或商家店舖總喜歡在平台上分享近況及資訊。只要圖文設計或內容能夠吸睛,總能夠讓人給一個Like讚許一下。在現實生活中,原來拇指的讚許動作殊不簡單,當中涉及多個人體系統,要包括肌肉、周邊神經及大腦神經的共同參與才能完成。拇指後伸不得可以因為「後骨間神經綜合症」所致,病徵容易與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混淆,若誤判會影響康復進度。

關於網球肘,過往這裏曾多次提及。現簡單概括之,其發病與手腕指重複屈伸動作有關,經日積月累後會導致橈側腕伸肌勞損及退化,筋腱發生慢性炎症,患處特徵是很少會有紅腫等局部反應。至於後骨間神經綜合症,其發生原因是橈神經在肘旋後肌分途時受壓所致,或因為重複的旋前旋後動作,或前臂肌肉近手肘處被直接碰擊所致,影響橈神經的運動分支後骨間神經,前臂所支配的肌肉故變得痿軟無力。

一般來說,網球肘遠較骨間神經綜合症多見。前者典型症狀可見腕指握拳無力,或扭毛巾開門等動作會誘發手肘疼痛。後者神經沒有痛覺分支,所以並不會直接產生痛感反應,但患者會表現腕指後伸動作無力,當中尤其手拇指後伸無力,也是我們所提及的「讚許動作」困難。

臨床診斷病症,大多可透過肌力測試,掌握患處的分布而作出診斷。但對於症狀不典型者,則要依靠神經傳導測試,查出神經綫受壓的位置。鑑別診斷要分辨網球肘、橈神經病變,或下頸椎神經根受壓。而在治療方面,針對勞損或挫傷等病因,可作患處局部的物理治療,例如超聲波或拔罐等,消除手肘患處的慢性炎症。此外,亦建議多作手肘及頸部拉筋動作,幫助鬆解神經綫,減緩神經受壓情況。患者亦應平時多作手腕拉筋及肌力鍛練,紓緩肘部軟組織攣縮情況,減輕神經綫所受壓力。

現在社會大眾生活實在不易,每每易有些士氣低落的時候。請不要氣餒,相信自己,嘗試給自己及身邊的人一個讚許,一些支持鼓勵。這樣一個簡單舉動,足以令自己及身邊的人有很不一樣的一天。坐言起行,現在就給你一個Like!

原文刊登於2020年9月2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給你一個Like"

作者:盧文健 註冊中醫師 註冊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