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痛的不同原因

昔日大學同窗的外父外母前來求診。這位同窗好友現於美國當康復治療學系的教授,需經常往返中美兩地,回港時,亦時有茶敘分享彼此的生活點滴。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知道他成功背後的辛勤努力,所以能在學術上達到很高的水平,也替他高興。

舊同學姻親的一側手的手指端疼痛,生怕痛風或類風濕關節炎。痛風發作多見於手或是拇指旁關節,發作時症狀病徵見明顯的紅腫熱痛,及有近日曾進食高嘌呤含量的食物史,例如魚皮、豆類、菇類、西蘭花及動物內臟等;又或平素一向有腎功能不足,排洩能力低下,若稍食前述的食物,則導致尿酸積聚,體內產生結晶,直接刺激而引發炎症。同學姻親痛處不定,無痛風可見的關節炎症出現。

另一方面,類風濕的關節症狀可見對稱地出現兩側,例如左右手腕,或雙膝關節同時腫痛。類風濕影響的關節,會表現晨僵,即在早上起床後關節會持久活動不利,須活動較長時間始覺鬆解。由於類風濕的病理涉及關節囊滑膜的炎症,及侵蝕骨組織,因此可引致關節變形。類風濕可及手指,但不會影響遠端指間關節,只影響近端指間關節,而關節處可見類風濕結節,甚或因軟骨亦遭受破壞,所以會出現各種手指變形情況,例如手指屈伸異常的Boutonniere Deformity,或手指變形的Swan Neck Deformity。此外,類風濕有多發性的特性,會同時影響身體其他器官,例如角膜和心臟等。

當然,任何中年以上人士關節痛亦須考慮退化性關節炎的可能性。若掌指出現退化關節炎,則可同時影響近端及遠端指間關節,而不會像類風濕般只影響近端指間。早上亦有晨僵表現,但不一定左右手同時出現症狀。

考慮症狀表現等因素,其實可安慰同學姻親並非患上她擔心的疾病,但由於她亦訴說手前臂時有麻痹,所以還是建議她要應診西醫,給頸椎X光檢查以助診斷頸椎病,及作血液檢查,以進一步排除痛風及類風濕的可能性。

臨行離開診所,還是叮囑姿勢,多作伸展動作,並不作單側提舉重物。一番叮囑病況,一番說笑舊友的生活點滴。感恩這平凡但喜悅的應診生活。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原文刊於《香港經濟日報》25/12/2019 理療感悟, 文章原名“手指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