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筷子無力

看《三國演義》劇集,其中一幕劉備硬着頭皮應曹操邀請共桌,劉深知對方欲測試其底蘊,故裝作膽怯懦弱示於人前,藉打雷時扮作手震跌下木筷,曹氏因而誤判劉氏性格怯弱,劉備才得以避過一劫。以上故事孰真孰假,已無從印證。現實中,確有些病人迫不得已拿不穩筷子,進餐時只好改用叉匙,顯得有些不習慣。

主人翁鄭伯(化名)由於右手掌肌肉痿縮,不能正常使用筷子用餐,多年的用餐習慣需因此改變,顯得十分懊惱。原來鄭伯多年來一直患有前臂痠痛,但自己及家人不以為意,以為只是一般的肌肉勞損,並自行搽藥油按摩了事,誰知近年痠痛加劇,手指無力甚至不能揸穩筷子,才只好認真面對。

鄭伯經初步診療後,認為是頸椎退化壓迫神經根導致麻痺及肌肉無力。但經過幾個星期的頸椎治療,鄭伯情況依舊,莫非另有隱患?

後來醫生進一步跟進病況,安排神經傳導測試檢查,確定了神經受壓的真正位置。例如上述鄭伯的手指無力情況是由於尺神經受壓所致,而尺神經起始頸椎兩旁,穿過胸廓,途經鎖骨肋骨間隙,再穿過手肘內側骨縫隙,經手腕豆骨旁,才連接手指外展內收肌,而沿途之處皆可發生神經綫受壓病變。

經檢查後,鄭先生才驚覺多年前臂內側經常痠痛,原因殊不知是因前臂向外變形,長期拉扯手臂內側的尺神經綫,導致神經發炎,肌肉因此失去神經綫聯繫故萎縮殘廢。

鄭伯往後的治療針對紓緩神經綫受壓,以拔罐鬆弛周遭軟組織,並接受手肘局部針灸,期望能減少神經綫周遭的慢性炎症。而且,運動亦循序漸進作肌力訓練。其實臨床神經受壓原因繁多,長者並不一定由於脊椎關節退化致神經綫疾病,有時亦可因四肢關節變形、牽拉或壓迫神經致病。所以病因因人而異,查明原因,針對治療,病向淺中醫。

原文刊登於2020年6月24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握筷子無力"

作者:盧文健 註冊中醫師 註冊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