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風

一般人人過中年,遇到手腳麻痹,總容易多想,生怕自己中風。若然真的中了風,好不容易生存下來,但往往要面對不同的後遺症,但無論如何,康復之路一定不會孤單,希望在明天。急性中風不單只單側手腳麻痺,其實亦可用「談、笑、用、兵」4字概括之:談指說話含糊不清;笑是口眼歪斜,一側嘴角下垂;用是手腳並不靈活,不能如常運用;若遇到以上症狀,便應急招救「兵」,趕往醫院救治。

中風急性期處理在乎速度,尤其針對血栓型中風,適時血栓溶解(tPA)治療術能大大減低死亡率及致殘度,但此治療講求3小時的治療時限,同時亦要求中風類型對症,否則適得其反。

中風病理大致可分為溢血型及栓塞型,溢血型成因是顱內動脈瘤破裂,血液自血管溢出,腦細胞所以缺氧及營養死亡,此外,亦由於顱內出血及水腫滲透液壓力上升,會進一步破壞,導致更廣泛的大腦細胞死亡。故此,溢血型中風起病迅速猛烈,致命率高,但康復期當血腫吸收,恢復卻快而正面。

導致腦血管閉塞包括脂肪及血栓等,栓塞物阻礙大腦血液循環流通,大腦細胞缺血而死亡。脂肪栓可來源於跌倒引致的下肢骨折、斷骨內脂肪進入血液循環游走所致;血栓可見於心室顫動患者,心內血瘀若鬆脫,随血流流往大腦可引致中風,若血栓中風能在起病3小時內診治,注射血栓溶解針,則大幅減少死亡率及後遺症程度。

至於症狀方面,並非左腦中風便影響左半身,或只局限肌肉及感覺神經系統,中風會影響其他大腦功能。中風其實身體左右側致殘方向與大腦中風方向相反,例如左腦中風致右半邊身活動不利,反之亦然。然而,受影響一側的上或下肢亦有程度之分,這可以與病患血管及大腦受破壞位置有關,若大腦前動脈中風,則影響下肢為主;大腦中動脈中風,會引起上肢及頭面感覺異常及活動不利。

中風亦可波及思維能力及視覺功能。由於人類左右腦功能不同,左腦中風後決斷能力下降,遇事猶疑不決;右腦中風則見性格改變為衝動易怒,不能深思熟慮。至於視力方面,人的眼睛結構複雜,視場左右皆能於左右腦成像,即同側大腦同時負責兩眼的同側影像。但若不幸中風,會失去半邊的視覺能力,更甚會喪失半邊空間感,例如右半身中風,除右側活動不利之餘,亦引致右邊視場視力模糊消失,或失去對右邊空間的存在感知。

另一方面,中風於左或右腦來說,對說話能力的影響也不同。由於負責言語的理解及生成的區域位於左腦,故此右半身中風者,可伴有理解或語言表達等不同程度的言語障礙,反之左半身中風者倖免於語言相關症狀。

所以,臨床中風處理必須迅速進行,症狀有如風一樣,時有所變,波及範圍廣泛並因人而異變化很大。如對中風內容有疑問,請向醫療人員查詢。

原文刊登於2020年7月15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淺談中風"

作者:盧文健 註冊中醫師 註冊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