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過天文台?

打風季節將到,每逢翻風落雨前夕,總容易聽到銀髮族說笑自己準過天文台,自嘲痛症復發就能預告明日天氣情況。坊間以風濕痛形容翻風落雨痛增症狀,但其實這十分容易與西醫風濕科疾病名稱混淆。以下將探討風濕痛成因及注意事項。

風濕痛發生於骨關節處,多伴見關節變形、軟組織結節。首要成因與關節退化處理不當,局部反覆發生炎症,致軟組織黏連,形成硬度彈性不一的局部組織;或運動創傷及骨折,若未能處理好康復期間的組織炎症,形成結痂組織致病。每當遇上天氣改變、低氣壓或温度急速改變,僵硬組織便會因冷縮熱脹程度不一,產生非炎症疼痛,亦即所謂風濕痛。

風濕痛並非少數人的個人觀感症狀,現代醫學文獻庫中並不難找到相關實證,多個回顧性研究證明,氣候變化與痛症復發的存在因果關係。研究指出低氣壓與疼痛加劇有密切關聯性,並解釋其機制可能為氣壓影響細胞素分泌,從而影響疼痛敏感度。

風濕痛並不等於風濕科疾病,風濕痛為多種疾病的共同痛症症狀,而風濕科疾病成因是由於自體免疫失調,引致多重器官病變,包括心臟、皮膚,關節囊等,病種包括類風濕、紅斑狼瘡、牛皮癬等疾病。所以若遇到風濕痛,要明白這不等於患上風濕病,前者為症狀,後者為免疫失調病症,臨床可透過西醫驗血作診斷。

要預防風濕痛,應避免骨骼肌肉出現慢性炎症,平素要小心處理運動受傷,及老年的退化痛症,使傷患軟組織修復回復彈性,減少出現結痂硬化組織。此外,舊患處建議避寒避濕,時刻保持乾爽、冷氣開放或天冷時要添衣保暖。至於食療方面,日常可多飲用巴戟杜仲合桃湯,材料用巴戟3錢、杜仲3錢、合桃1 両、汆水瘦肉150克、清水500毫升,煲煮1小時,風雨季節或冷天時每星期飲用一次。

運動創傷或關節退化嚴重者會較高機會出現風濕痛,但若康復期小心處理慢性炎症及作適度運動訓練,往往能避免病情發展,不要讓身體傷患及症狀成為「天文台」。

原文刊登於2021年5月12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準過天文台?"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