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脫髮

女性產後脫髮十分常見,根據一則網上報道,引述約有3至6成婦女有相關情況。一般而言,婦女產後3至6個月出現脫髮增多,仍屬常見現象。但假若產後一年情況依然,或頭皮出現膿瘡紅癢等,則應求診,以免導致永久性髮囊萎縮,引致禿頭。

頭髮正常生長期可分為3個階段,包括:生長期、萎縮期及休止期。頭髮的平均壽命約有3至4年,在生長期髮幹會不斷增長,至萎縮期會停止生長,休止期自然脫落。若毛囊及身體功能正常,則毛髮會重新生長,周而復始重新經歷各個生長至自然脫落階段。由於婦女懷孕期受胎盆賀爾蒙的刺激,頭髮能維持較一般非孕期女性長的生長期,所以懷孕時頭髮減少脫落;一旦臨盆生產後,體內賀爾蒙水平急劇變化,導致大量髮囊同時進入萎縮期及休止期,引致大量脫髮。而產後脫髮類型多為周圍性或前額脫髮,這有別於男士的頭頂雄性禿頭。

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頭髮的健康與肝腎氣血息息相關。由於女性懷孕時氣血腎精多作益養安胎,致使產後多氣血肝腎虧虛;假若生產時大量出血,更加劇氣血不足情況,致使髮無所養,出現面色蒼白、頭髮脫落症狀。亦或產後精神壓力沉重,加上睡眠不足或不定時,也加劇肝腎陰虛、肝失所養,毛髮乾燥無華甚至脫髮狀況。

即使產後脫髮多屬虛症,亦不宜作臨產前進補,免招臨產困難,或加劇嬰兒胎毒,變生他日嬰兒皮膚疾患。

產後婦女可進食以下藥膳:黑芝麻3錢、熟地黃3錢、杜仲3錢、女貞子3錢、墨旱蓮3錢、陳皮一角、瘦肉或豬尾骨適量、清水3碗半煲兩小時,一星期一服,補充肝腎氣血,對生髮烏髮有良好的作用,湯水亦適合哺乳期婦女。此外,亦宜用指腹輕按或針灸風池、四神聰及頭圍等位置,若穴位按摩則每天每穴按2分鍾。

假若脫髮情況日久,情況過於嚴重,或頭皮出現瘡瘍症狀,則應及早求診皮膚科或中醫,病向淺中醫。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