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痛肩關節夾擊綜合症

學生的體育運動意識近年高漲,參與球類游泳等項目多不勝數。運動目的既能改善健康水平,又可提升心理抗逆能力。但不少同學在訓練或比賽中肩痛受傷,而肩關節夾擊綜合症亦是當中十分常見的運動創傷病症。

對於正常的肩抬高上臂動作,是需要肩關節內的協調配合:動作過程中肌腱需要在肩峰及肱骨間的狹窄空間通過。假若肩部曾受傷患、肩鎖關節骨質增生、肩肌腱勞損水腫,或肩袖肌群力不平衡,皆可加劇肩肌腱的夾擊情況,引起炎症。

患者一般會表現為肩「痛弧」症狀,當上臂抬高動作到中段幅度(60-120度)會出現疼痛,但動作再抬高時卻痛減。

其實肩關節夾擊可再細分為外部及內部兩種綜合症,醫護人員可按疼痛及壓痛點位置、肩部聲響性質及位置、往昔受傷機制等作初步判斷。假若病情需要,西醫會轉介以磁力共振作進一步確診。治療時物理治療師會先處理肌腱的炎症,適時處方運動以改善肩肌力,尤其肩袖肌群的訓練。但假若疼痛反覆發作,並發現肌腱鈣化或肩峰下出現骨質增生,醫生多考慮手術處理。

中醫診斷此為肩部筋傷,治療多使用針灸及拔罐等方法。由於夾擊綜合症常涉及慢性肌肉勞損的受傷機制,影響涉及肌腱,並多出現慢性炎症及結節現象,而針灸亦能安全達到深層傷患軟組織,改善慢性炎症情況;拔罐則鬆解疼痛的筋膜粘連。

除正規治療處理外,運動員亦不可忽略運動技巧、器材耗損等問題。只有整體性分析病因,改善技巧,選用合適自己器材,並配合教練的肌力訓練,才能減少受傷,或能夠因此改善運動表現。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