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管綜合症

人體結構精妙,複雜的骨骼肌肉系統外,亦有精細的神經綫能穿插其中,接收外界環境的信息。大腦及神經綫亦能產生及傳送肌肉收縮的指令,控制肢體動作或反應。上肢正中神經綫穿越手腕腕管隧道狀結構,支配拇指運動,同時接收拇指、食指及中指感覺信息。假若腕管收窄或腕管內內容物增生,腕管內壓增加,可引致正中神經受壓,導致腕管綜合症。

腕管外形有如紅磚搭砌而成的穩定結構,弓狀手腕由8塊腕骨相連成,其上由橫向狀韌帶覆蓋,恰如其分形成一管狀構造,保護通過其中的神經及肌腱。這結構日復運作,十分穩定,但假若腕管內水腫,或腕管結構不完整,例如腕骨折或腕骨間關節增生,則壓迫神經綫產生炎症。

腕管綜合症症狀包括手拇指、食指及中指痺痛,拇指外展無力,拇指尾指併合動作乏力,更甚者晚上因腕指疼痛而醒。若問題遷延日久,可見手拇指肌肉萎縮,兩手比較下可明顯發現大魚際處肌肉縮小變平。不少患者皆主訴手腕手指半夜麻痺痛醒,手握物無力。

臨床診斷,要考慮痺痛範圍,拇指肌力減弱情況,腕前或後屈姿勢亦可引發痺痛,這皆特點可幫助診斷病症,但若能配合西醫的神經傳導測試,則能更準確地診斷腕管綜合症。而頑固性的腕管綜合症,是要進一步的查究病因,了解導致管內容積減細而腕管增壓例成因,如是否因關節退化造成,或是否神經綫自身炎症所致,誘因會否因內科糖尿或頸椎病等,引起正中神經發炎,繼而能針對病因治療。

綜觀前文所言,除治療腕管綜合症症狀外,亦要解決神經發炎原因。物理治療消炎治療及運動,一般能改善因退化、勞損或頸椎病所致病症。但對於頑強症狀,則須考慮會否內科疾病或風濕病科因素致病,而必要時亦要西醫介入以解壓手術處理。所以,腕管綜合症可單純手腕結構問題所致,亦可因內科或頸椎疾病引起,治療應先釐清病位病因。如對以上內容有問題,請向有相關經驗的醫療人員查詢。

原文刊登於2020年6月3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腕管綜合症"

作者:盧文健 註冊中醫師 註冊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