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中藥防蚊包

夏天帶來雨水,雨水帶來蚊患。行山或戶外活動人士,或住近郊外者,在夏季最困擾莫過於蚊及蠓的咬噬。咬噬後的痕癢固然令人難受,而當中經由白紋伊蚊傳播的登革熱疾病,及三帶喙庫蚊散播的日本腦炎更可致命。

一般人們會用含有派卡瑞丁(Picaridin)或檸檬胺的防蚊液或防蚊貼,或仍沿用低劑量的避蚊胺(DEET)防蚊用品。但即使用安全劑量,部分人士仍恐怕會有皮膚敏感的反應,所以可考慮使用中草藥製成的中藥防蚊包。

中藥驅蚊包主要成分包括:銀花、荊芥、白芷、紫蘇葉、藿香、香茅、丁香、艾葉、石菖蒲各5克。可將以上成分放入煲湯布袋或密縫的洗衣袋,然後掛在空氣流通處或風扇旁,幫助中草藥氣味平均散發室內;行山人士亦可將中草藥袋掛於背囊上。一般而言,一份中藥驅蚊包能持續有效4至6個星期,而每個星期亦應重新把草藥稍作弄碎,以助釋放氣味。

由於以上大部分的中草藥都含有豐富的揮發油成分,氣味芳香,中醫內用一般會用於治理外感或皮膚疾病,或治療郊野瘴氣疾病;外用能起驅趕蚊蟲效用。中藥防蚊包成分天然無毒,適合孕婦及年紀較細的兒童使用。

若對中藥有任何疑問,可先向中醫師查詢。

刊登於2018年5月5日 經濟日報 理療感悟

作者:盧文健 註冊中醫師 註冊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