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辦公室痛症有方法

neck pain, back pain in office worker

不少辦公室工作人員受痛症的困擾,反覆肩頸痛,手麻痺或腰痛等。即使痛症在按摩後稍作舒緩,但星期一上班後又重新發作。難道肌肉炎症並非痛症原因,莫非另有隱症作怪?非也﹗原來絕大部份辦公室人員疼痛主要原因與電腦桌椅設計、鍵盤滑鼠位置、電腦屏幕高低角度,及個人缺乏適當運動拉筋有關。

改善辦公室工作環境

要改善辦公室工作間環境,可以參考人體工學設計,然後按圖索驥擺好電腦及桌椅,再作伸展運動及穴位按摩。那究竟人體工學是甚麼?人體工學是指透過設計工具及工作環境,改善人與工作環境的互動,從而使工作人員健康舒適,減低受傷機會及提高生產效率。例如電腦屏幕的位置應放在人體的前正中,屏幕的第一行字與眼睛同一水平;鍵盤與滑鼠放在同一平面上;適當的檯及電腦椅高度深度,使手肘、髖關節及膝關節分別為直角九十度角;足掌可置於傾斜的腳踏上;避免用耳及肩夾電話筒,應用手提或免提聽筒,這些措拖能有效減低辦工室工作間因不良設計引致的姿勢問題及肌肉勞損。

辦公室拉筋運動

拉筋動作可以針對上斜方肌腕長伸肌屈肌小腿比目魚肌。上斜方肌位於肩頸後外側,拉筋動作為頸側向一側,並稍作微向前,直改肩頸有輕微牵拉感;腕長伸肌屈肌位於前臂內外側,拉筋動作可以把手伸直,手掌朝上,用另一手把手掌壓向下,直致前臂前內側肌肉有牽拉感;又把手掌朝下,作相同的手臂拉筋動作,拉筋期間前臂上方有拉扯感覺;比目魚肌位於小腿後側,拉筋動作面向牆站,雙腳腳尖向前,弓後箭站立,後膝伸直,至後小腿有牽拉感覺。以上各動作保持二十秒,每小時重覆三次。

頸痛腰痛穴位按摩

穴位按摩肩井及腎俞穴。肩井穴位於後頸至肩連線中間點,肩井穴正是上斜方肌的激痛點所在;腎俞位於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一點五寸。兩穴各輕按一分鍾。

刊登於2018年2月3日 經濟日報 理療感悟

作者:盧文健 註冊中醫師 註冊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