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肥胖與減肥

根據世衞對超重體重的定義,BMI(體重kg\身高m2)正常範圍值為18至25,若高於25,可界定為超重;若指數超過30或以上,已被視為肥胖。

單以BMI數值定義肥胖並不適用於兒童及運動員。兒童超重準則需與同齡同性別者比較,方法將受測對象的BMI數值由小至大排列,當順序第85%至95%者可視為超重,排序第95%或以上者為肥胖。由於運動員脂肪與肌肉比例有異於大眾,所以不適合BMI定義運動員肥胖與否,較可行方法可直接量度其皮下脂肪厚度。

即使BMI可作為衡量體重達標參考,但不能反映到脂肪分布情況,如要得知脂肪所在位置,方法可直接量度肩胛、上臂、腰間等皮脂厚度,再與正常值比較。

若大家網上爬文時,可能常見啤梨型或蘋果型肥胖,其實若分清這兩者,能大大幫助了解自己脂肪分布,若減肥的話,更能有效對症處理。啤梨型指脂肪主要儲存於臀部及大腿處皮下組織,其外形特徵可見臀部大重下垂和大腿粗壯;蘋果型肥胖,又稱為中央肥胖,其手腳或可不胖,但肚腩突出,脂肪集中分布於腹部內臟旁。後者成因多與內分泌及代謝異常有關,故可造成更大的健康問題。

肥胖成因一般可理解為飲食熱量大於代謝消耗,入多於出,所以能量以脂肪型式儲存體內。除此以外,肥胖亦可因賀爾蒙分泌異常,影響飢餓感,使當時人渴求進食大量高熱量食物;或懷孕期間肥胖增磅,但產後又進食無度,結果體重不跌反升;或年老肌肉量減少,從而代謝及消耗熱量減慢減少,體內儲存過多能量;或為內科疾病的症狀,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或多囊卵巢綜合症等,患者大多表現為肥胖體形。(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