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

上一回談到足踝扭傷,今次將會探討足底筋膜炎,兩者都是跑步運動員經常遇到的足部疼痛原因。足底筋膜炎的典型症狀包括久卧或久坐後站立會足跟痛,而疼痛又隨步行後減少;此外,跟骨粗隆有壓痛點或軟組織結節。

足底筋膜炎原因

足底筋膜炎的成因會經常與足弓混為一談,但其實高或低足弓只是足跟痛的其中之一因素,足弓異常並不一定引起足跟痛。足痛的發生與患者年齡、體重、足部結構、膝及髖關節肌力、步行習慣及運動量等一籃子因素有關。

足弓與步行機制

足弓其實是步行機制中負責吸收震動。步行或跑步動作通常涉及三個階段,包括足跟首先著地、足掌完全著地及足趾最後離開地面。在足掌順次三個階段的足部動作過程中,足掌會受力由高足弓受力壓平變扁,並腳掌程內旋,這有助於足部吸收步伐中的震動,減少對膝關節的負荷。假若患者在體重管理,平常缺少肌肉鍛練,突然加大運動量,皆可誘發足底筋膜炎發作。

足底筋膜炎處理

要處理足底筋膜炎急性發作,患者可先於患處敷冰,並輔以小腿拉筋運動。急性期敷冰限時每次十分鐘,按症狀嚴重程度一天可敷冰多次;拉筋姿勢則為先弓後箭推牆的動作,注意拉筋時必須保持後腿膝部伸直,並感覺到小腿有中度拉扯感覺,並維持動作至少二十秒以上。

足底筋膜炎運動

此外,患者亦應多鍛練膝及髖關節肌力,及留意運動鞋的選擇。例如深蹲運動可訓練股四頭肌及臀中肌;扁平足者應選擇有足弓支持的運動鞋,而非單一追求加厚氣墊一類的跑鞋。

香港的馬拉松比賽在即,若參加者曾患上足底筋膜炎,現階段則不建議隨意更換跑鞋,以免加重足部適應新跑鞋而導致的肌肉負荷。此外,運動員亦應加强鍛練膝及髖關節肌力,並恆常每天作小腿拉筋運動。在此,祝各位健兒屢破佳績,享受賽事。

刊登於2018年1月13日 經濟日報 理療感悟

作者:盧文健 註冊中醫師 註冊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