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拇趾外翻

足拇趾外翻是足拇趾變形,足掌拇趾關節處紅腫熱痛的症狀。臨床可見於跑步運動員,或時常穿着高跟鞋的白領女性。症狀時緩時加劇,每當穿着鞋尖狹窄鞋履,或跑步步行時間過長,症狀會再次加重。足拇趾外翻並不會自然復原,其傾斜角度或掌趾關節腫痛若處理不當,則變形會愈是加重,更有機會令拇趾與其他足趾重疊,足趾嚴重變形。

正常的足趾原本向前伸直,假若足部出現外翻壓力,可使足第一掌趾關節變形及疼痛。此病症見於常穿着高跟鞋人士,這是由於身體重心因高鞋踭而前傾;或穿着過尖過窄運動鞋,令前腳掌受壓迫並擠向鞋尖的狹窄空間。除此之外,若親人曾有患上足拇趾外翻,當事人過重體重,足部肌力不足、扁平足等,都是足拇趾外翻的誘發因素。

當足部出現紅腫熱痛,處理方法除醫生處方消炎止痛藥外,物理治療師可以冰敷、激光、超聲波、透皮神經電刺激等方法止痛消炎。此外,物理治療亦會檢查足部關節及肌力狀況,處方運動以改善足部結構及肌肉耐力,這有助減輕足拇趾關節的變形扭力。

病人亦應按醫護人員建議戴上趾托,這有效延緩外翻惡化的進度。若有需要,可穿着矯形鞋墊,以承托橫及直足弓,改善足掌步行機制中的壓力;更換上寬闊鞋頭的鞋履,以減少鞋頭對足趾的變形壓力。

中醫亦可按病者狀況處方袪濕清熱、袪瘀通絡,或補益肝腎等中藥,或施行針灸、手法等,亦可有效消除足趾疼痛。急性期常用中藥包括薏苡仁、黃柏、蒼術等,慢性腫痛不明顯時,可燉煮巴㦸、杜仲等食療。但假若足拇趾已變形重疊其他足趾,痛症反復出現及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者,則應考慮西醫骨科作矯形手術。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