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骨折

朋友的母親不小心在街滑倒。由於曾有腰患痛苦經歷,所以也刻意迴避腰臀着力,用手支撑着地,力保腰部不失。手腕着地,少不免皮膚一點擦傷,但跌倒其實最怕引致骨折。停經後婦女,更較一般年輕女患者更容易出現不同位置骨折。這是由於女性月經停止後,體內雌激素分泌會大幅下降,由於成骨細胞活躍度減低及骨質密度下降,更甚者出現骨質疏鬆情況。若遇重力碰擊,容易出現骨折,尤其手腕、髖及腰背部。

由於自我保護,大部分人若跌倒時,大多以手腕着力支撑(FOOSH,Fall Onto an Outstretched Hand),但這亦導致手腕骨及前臂承受突如其來的上半身重量,若骨質硬度較低,便容易出現手臂部骨折。前臂橈骨遠端,更是首當其衝,出現柯雷氏骨折(Colles’ Fracture),或涉及較少出現的尺骨骨折。患者常表現手腕明顯脹痛,活動困難,若手掌稍有負重,便劇痛難忍。

此外,除前臂外,手腕舟骨亦可發生骨折。舟骨骨折的診斷初期不甚明確,因為在急性期X光檢查大多未能顯示明顯骨折綫,患者主訴手背拇指根處明顯壓痛,準確診斷一般要以電腦掃描檢查,或侍傷後兩星期觀察症狀,或再作X光檢查,才能較明顯得出結果。

髖關節股骨頸亦是常見的跌倒後骨折發生位置,由於疼痛及肌肉失去支持,常因此只能躺於地上,髖關節動彈不得。由於臀部肌肉疼痛攣縮,牽拉傷肢,所以受傷下肢外觀呈縮短並外旋現象。股骨頸的處理,包括非手術牽拉、手術固定或關節置換等,其決定需考慮患者健康狀況,及斷裂位置,通常骨裂綫愈近股骨頭,由於血液循環愈差,骨折愈難自我康復,手術的需要性愈大。

若患者滑倒坐臥地上,臀部着地,除股骨頸骨折外,亦可見腰椎壓縮性骨折。年長婦女由於骨質密度普遍較低,骨質內的支撑結構疏鬆,情況就如大廈的橫樑日久失修,不足承受重量。對於嚴重患者,X光可見腰椎椎體壓扁變形。壓縮性骨折若不壓迫神經,大多以物理治療等非手術形式處理,西醫骨科醫生定期檢查康復進度。

長者跌倒,問題可大可小。若不慎滑倒,應緊急送院X光檢查,而出院後,家中子女亦要多留心,關注康復情況及多鼓勵作物理治療運動。

原文刊登於2020年11月18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跌倒骨折"

作者:盧文健 註冊中醫師 註冊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