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可導致耳鳴

耳鳴在大眾印象中好發於中老年人,但耳鳴其實是十分普遍的,常見於生活或工作在嘈吵環境中任何年齡層人士,例如建築地盤、酒吧、船隻及汽車維修站人員,甚至經常戴着耳機聽歌的年輕人。

一般而言,患上耳鳴並症狀持續,或愈來愈加重者,是應尋求醫療診斷,例如接受耳鼻喉科檢查以排除鼻咽及耳蝸病變,以診斷不同類型耳鳴。若工作環境比較嘈吵,亦應戴上耳塞或耳罩,保護聽覺神經。但假若耳鳴在接受中藥或西醫治療後仍然無改善,並有上頸肌肉緊張及頸活動不利者,則應考慮耳鳴可能是由上頸椎關節錯位引致。

人體頭部的血液是由頸動脈及椎動脈供應,若頸椎出現錯位或移位,則會影響椎動脈血流量及減少腦部供血,重者可引致急症「椎基底動脈循環不良」,輕者亦可以影響內耳血液循環及耳鳴。

患者如懷疑其耳鳴是由上頸椎錯位引起,應接受物理治療師或中醫師檢查,以確定頸椎是否其耳鳴病源。治療方法包括手力或手法治療,改善上頸椎錯位問題,並進行頸椎的核心肌群訓練,改善頸肌耐力,穩定上頸椎的位置。

此外,要改善功能周圍神經性耳鳴(源於聽神經功能異常),患者可以穴位按摩或接受針灸刺激耳門、聽宮、聽會。食療湯水方面,可以準備材料包括知母3錢、生牡蠣5錢、熟地黃3錢、螺頭肉6 両,清水4碗煮一個半小時,以上中藥材味甘苦鹹性寒,具滋陰潛陽,改善肝陽上亢耳鳴作用。此外,患者亦應改善生活習慣,例如維持良好坐立姿勢,充足睡眠休息,避免辛辣煎炸、咖啡及酒等刺激性飲食,減少逗留在嘈吵環境,及適時戴上耳罩保護聽覺神經。

刊登於2018年3月24日 經濟日報 理療感悟

作者:盧文健 註冊中醫師 註冊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