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運動的顧忌

成年女性運動的顧忌,一方面在經期運動總怕月經滲漏,好不方便,另一方面若果運動量過大,會引發體內脂肪水平過低及賀爾蒙失調,繼而出現所謂運動三聯徵,包括體重過輕、停經,以及骨質疏鬆。原以為避開經期時段,參與運動便能無所畏懼,但原來在某些時刻,亦是較容易損傷手腳。

根據一份統計學研究,以4年時間記錄一組女性足球員的訓練狀況,包括生理期時段及運動創傷病歷健康記錄。正常來說,女性生理周期一般為期4周,經期5至7天,並以第一經期後14天為排卵日子;若經後28天未有受精卵着床,則子宮內膜隨即脫離,引起行經排血情況。

經期每月周而復始,至更年期前循環不休,故又稱月經周期。研究人員為清楚記錄身體狀況所在時段,故將整個周期分為月經第一天後並14天以內的濾泡期、第14天排卵前的濾泡後期、排卵後的黃體期,以及來經時候的行經期。

統計數字發現行經期確實有發生運動創傷,但除此之外,原來濾泡後期時段才是運動受傷發生的高峰期。報告中嘗試解釋由於體內賀爾蒙影響,在濾泡後期間高濃度雌激素可引致肌腱韌度下降,從而增加受傷機會。但亦有質疑聲音指出:軟組織韌度增加似乎能提高肌腱穩定性,理應減低受傷機會。

研究報告的賀爾蒙說法在現階段難清楚解釋結果,惟有數據上確表明,經期期間並非最易受傷時期,反而將近排卵時段才最易扭傷筋骨。要更清楚說明賀爾蒙水平對運動的影響,研究應分段時間驗血,以更能得出準確的化驗數據,才能把理論說得更明白。

若曾經傷患者,建議應在月經乾淨後及排卵期前,注意勿過分劇烈運動,及應戴上合適關節紥帶或使用運動貼布,防患於未然。

原文刊登於2021年10月20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女性運動的顧忌"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