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不再青春

那年仲夏,冷氣並不流行,玻璃窗恒常的打開,在蟬鳴的襯托下,同學柔揚的歌聲在微風中遠近飄揚。歌詞大致是「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事過境遷,仍時常回味小學時歌詠團的青葱歲月,感嘆時光飛逝及更覺要珍惜當下。

青春遠去,身體在變,脊椎椎間盤亦隨年月出現退化質變。既然老化不可避免,何不樂觀面對,所謂知己知彼,才能趨吉避險,減少傷痛機會。

椎間盤並非單一構造,不要以其外表以為是橡膠一樣的組織,其實其內裏結構多重,並可分為外層的纖維環及內層的啫喱髓核。年輕時椎間盤血液供應充盈,水液豐富而富彈性,高度能足以支撑脊椎,靈活度高並容許脊骨作多方向運動。

但隨時間推演,椎間盤的內外分明結構變得僵硬及模糊化,內層髓核發生明顯的質變,由原本的彈性纖維轉化成纖維軟骨,使其具有鎖水功能的蛋白聚醣含量銳減,椎間盤因而變矮並失去彈性,充撑骨椎功能減退,並惟有依靠骨椎旁的肌肉。

而椎間盤與脊椎椎體連接面亦會硬骨化,妨礙營養的供應,及代謝廢物積聚,誘發椎間盤處炎症。此外,原本椎間盤的神經分布稀疏,但老化過程中神經突觸滲透纖維環,使椎間盤若然受傷,身體對其痛感更為敏感。

另一邊廂,年輕時的椎間盤四平八穩,承受壓力平均,但隨硬化及退化變形後,壓力會轉向集中在後方或後外方,這亦解釋了椎間盤突出位置主要在這兩個方向發生,而神經根更為首當其衝受影響,產生神經炎症及痛症。

當椎間盤老化不再具彈性時,相鄰關節及肌肉便承受更大壓力,若稍不注意,更易演生關節退化、脊體前移或肌肉勞損。所以既然退化並不可逆轉,何不將注意力轉移在運動訓練、強化肌肉及保持柔軟度,既減低受傷機會,亦大致保持脊椎活動功能。

原文刊登於2021年8月25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椎間盤不再青春"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