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腕管綜合症難癒?

今學年有幸受邀為學生講課針灸,其中一校由於早在聖誕前疫情較平穩時授課,所以仍能與學生有直接的互動;另一校則為前周上課,而基於疫情近況,面授課堂要改為網課。面對上課形式改變,冀盼學生們仍要努力學習,不要鬆懈學業。

課堂講了些案例,其中有些甚為值得思考,在此亦希望分享給讀者們。大家可能聽過腕管綜合症,亦知道其症狀為手拇指食指麻痺,手拇指握物無力,更甚者夜半因痺醒來,十分困擾。發病原因多因跌仆時手腕外撑而受傷,或手腕退化骨質增生。

由於掌根腕管空間有限,若傷患水腫或出現骨刺,會壓迫管道內的正中神經綫,引致其支配的感覺區域麻痺及肌肉無力。非藥物治療包括物理治療師作超聲波、激光或針刺等,或中醫拔罐針灸,患者一般在4至6星期內症狀紓緩。

按常理腕管綜合症為局部壓迫神經綫,若患者能配合休息,治療大多進展理想。但臨床時有遇到頑強症狀者,病況纏擾不止,其原因原來是由於神經綫不止一處受壓。根據雙重擠壓症候群(Double Crush Syndrome)論述,像腕管綜合症一類受神經受壓疾病,醫者大多能在脊椎旁相應的神經根處找到受壓點。對於慢性神經痛患者,不要只着眼痛處,更要查看清楚受病神經沿途狀況,才能針對問題論治。

身體因神經受壓而產生的常見病症,除腕管綜合症外,還包括手肘內側麻痺的肘管綜合症、足掌痺痛的踝管綜合症等。處理要顧及患處,或波及到的椎旁神經根,同時鬆解,才能真正解決神經受壓問題。

面對困難,我們更要有迎難而上的氣概,在此與大家分享一句勉勵話語:「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

原文刊登於2022年2月23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為何腕管綜合症難癒?"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