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鎖關節不容忽視

肩鎖關節位於肩部肩峰與鎖骨外側端連接處,有軟骨面及關節囊結構,為真正的可活動關節。肩鎖關節依靠相鄰的喙肩韌帶及喙鎖韌帶,提供支持以承受上肢體重,或在固定上肢情況下,如引體上升動作中,承擔全身重量。肩鎖關節失穩與五十肩,或肩夾擊綜合症時同時發生,互為因果,若只留意後兩者問題,忽視肩鎖關節狀況,會令肩痛纏繞難癒,故要引以為鑑。

肩鎖關節活動靈活,在手肩上提的動作中,尤以中末段間幅度活動,肩胛會沿胸廓上滑動,肩鎖關節會被扭動受壓,最後再提升鎖骨,令肩部能完成大幅度上提動作。但假若平常反覆提重或不正確運動,或長期寒背姿勢,加劇喙肩韌帶磨損,皆可引起關節及其周邊韌帶受損鬆弛,致肩鎖關節失穩。臨床檢查可觸摸到關節處腫脹疼痛,關節活動鬆弛,提手過程時,肩鎖動作不穩及錯位。

亦正如引言提及,若忽視肩鎖關節不穩問題,會加劇肩的不正常運動,結果可引發肩袖肌肉及肩關節摩擦,引發肩袖肌肉撕裂,或更甚招至五十肩。此外,即使已作肩袖肌群撕裂修補術,若不注意肩鎖關節情況,亦可導致肌群肌肉再度撕裂受傷。

肩鎖關節處若出現韌帶撕裂慢性炎症,可以中醫針灸、拔罐或物理治療處理。及後運動治療方面,要放鬆過度緊張肌肉,及訓練萎軟無力肌肉:拉筋對象尤其是上斜方肌、胸大及胸小肌肌群;肌力鍛練主要肌肉包括前鋸肌及下斜方肌。要改善肩頸寒背情況,亦要注意下背有否出現盆骨前傾或後傾情形。

筆者臨床曾遇見同時患上肩袖肌肉撕裂、五十肩及肩鎖關節勞損發炎,經驗中學懂治理是要注意到肩各關節活動情況,究竟關節活度太緊或失穩,牽一髮而影響廣泛,這是自理或治療決不可忽視的關鍵要點。

原文刊登於2021年9月15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肩鎖關節不容忽視"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