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抗疫準備

這星期人們最關切的問題,莫過於新冠肺炎病毒在港致病情況。面對疫情威脅,除要注意個人衞生外,亦要保持良好飲食及作息習慣,以維持良好免疫能力;同時亦要「兩手準備」抗疫,以防萬一。自己及家人一旦不幸感染,要通報相關政府部門外,亦要做好家居自我隔離及幫助康復的準備。

在中藥方面,理想做法是中醫診斷後按個體狀況處方中藥,但若情況不便,筆者建議仍可適量準備些桑菊飲沖劑及藿香正氣散。

桑菊飲出自《溫病條辨》,為風溫初起用藥,具疏風清熱、宣肺止咳作用,尤其合適春夏感冒初起,身稍熱、口微渴者。

藿香正氣散則出自《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主理身熱、頭痛昏重、微怕風吹,並有腸胃不適和腹冷洩瀉者。藿香正氣散有水或片裝劑形,同具解表和中、化濕理氣作用。建議可按症狀用藥,若咽痛煩熱口乾者,可服桑菊飲治理;若腹瀉不適為主者,可用藿香正氣水或片處理。

身熱期間不宜進食辛辣或生冷食物,以防激化咽喉不適,或加重腸胃不適。病患期間飲食清淡,萬不可過早飲用止咳湯水或成藥,以免止咳不成,反而閉門留寇,病患纏擾。對於飲食,宜清淡飲食,並與同住家人分開進餐。若家中有益生菌保健產品,亦可期間服用,以促進腸道甚至個人免疫力。

病患期間每天記錄體溫,及留意呼吸氣喘狀況。患者發熱一般持續2至3天,期間可沖或浸溫水浴,有助退燒;但切不可浸冷水浴,以免加重病情,變生肺炎。若熱退後微有咳嗽者,可用桔梗3錢、正海底椰3錢、川貝母2錢、南北杏1錢、陳皮1錢及瘦肉3 両,燉煮兩小時後服用,有良好止咳化痰作用。但若發現高燒不退,咳嗽嚴重,或動輒氣促喘者,小心為肺炎變症,應醫院處理為宜。

孕婦或蠶豆症患者,或對中藥有任何疑問,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才服用中藥或中成藥品,中西藥服食時間要相隔最少兩小時。而若鄰居為長期病患人士或獨居長者,大家更要發揮鄰舍相助精神,適時問候近況,或需要時協助致電向外求助。大家同心合力,定能很快克服當前疫症威脅。

原文刊登於2022年3月9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防疫抗疫準備"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