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枕無憂

對一般人來說,枕頭高低的選擇已不容易,生怕過高過低引致頸部痠痛,肩頸痛患者更急不及待換去新枕頭,期望對疼痛病情會有些幫助。另一邊廂,市場上枕具琳瑯滿目,可選擇不同形狀、物料枕頭,甚至配搭睡眠監測器,可見人們對良好睡眠的渴求,不惜千金換取一夜好眠。究竟應如何選擇好的枕頭呢?

枕頭高度不應以個人高矮而直接決定枕具高低,其選擇大前提要先清楚自己的睡眠習慣:究竟仰臥為主、側睡為次,還是側臥為主、偶然仰臥?因為仰臥時後枕承托所需高度,遠不及因肩膊較闊所以要用較高的枕頭。側臥為主者應選取較高身的枕頭。

其次,枕頭合適高度亦要參考頭頸實際臥在枕上的承托情況而決定。由於枕頭物料種類萬千,常見有棉花、蕎麥殼、油甘籽葉、乳膠、記憶棉等,而種種材料承受重量後變形的參數並不相同,更何況不同牌子的記憶枕即使尺碼相近,但頭頸實際上枕上的時候承托力卻相差甚遠。所以建議若情況許可,應親身試枕頭,觀察承托頭肩頸的能力。

再者,試枕頭後,可參考頭面的位置,確認枕頭高度是否合適。例如平臥時,旁人若從側觀察,額與下頜若聯綫起來,該直綫應平衡於天花水平綫,或與水平綫間構成不多於15度夾角,這可見額頭水平高度略高於下頜水平高度。至於物料方面,會建議購買不過於堅硬而具有承托力者,例如蕎麥殼、乳膠或記憶棉等。枕頭過硬固然難耐不適,但過軟者則承托力不足,後果肩頸肌肉更是繃緊不適。

最後,若發現枕具高度不足,補救方法是可摺疊大毛巾並置於枕頭下,以加高對肩頸膊承托力。但假若枕頭過軟,或高度太高,則還是忍痛以「斷、捨、離」原則處理之。

原文刊登於2021年11月10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高枕無憂"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