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康復要點

膝關節退化見於老中青不同年齡層人士。長者因關節久經使用,出現耗損退化屬正常現象,但何以年輕人亦同受其害?原因可以是先天關節缺陷,或為後天運動創傷後遺症。肌力訓練為關節退化患者的康復治療重要一環,網上搜尋不難找到膝踢沙包的運動圖片,但現實是若只遵從這些資訊運動,非但未能很有效恢復膝蓋關節功能,更甚加劇痛楚,得不償失。

究竟膝蓋痛運動注意點有哪些?方法又如何?

膝痛復康講求盡早開始。醫學研究證明早期的合適運動能加快膝痛療癒,當中尤其強調四頭肌的訓練。在早期康復中,若疼痛稍作改善,腫熱略減,便可開始作大腿前肌肉的收縮動作,這有助保持肌力,防止肌肉萎縮。而隨着腫痛明顯改善後,在坐或卧位先伸直膝部,再作提腿動作,為針對四頭肌又不傷膝蓋運動。按患者體力情況,可在足踝適當加上重量訓練。

膝復康亦要同時考慮下肢整體狀況,例如足弓及下肢肌力。正常而言,膝並非如門鉸一樣只作單一方向運動,在屈伸動作過程中包括大小腿間相對的旋轉動作。在步行中,足踝隨足跟着地至足趾離地過程中,出現腳掌小幅度旋轉動作。假若足弓過高過低,這會導致足掌旋前旋後,繼而波及膝部轉向,加劇膝蓋摩擦及壓力。所以要按足弓情況作相應拉筋,或足掌小肌肉訓練。

膝痛患者常見下肢肌力失衡無力,除股四頭肌的內斜側分支外,亦可發現臀大肌及臀中肌同樣無力。訓練方法可作平卧位的拱橋動作,以及側卧提腿動作。即使上落樓梯與斜坡會誘發膝蓋疼痛,但亦不應過分迴避動作,惟關鍵是要待疼痛好轉,膝部作適當阻力訓練,待肌力恢復後,可循序漸進作上落樓梯與斜路動作,以此作膝部的功能鍛練。

要作膝部康復治療,切不可「頭痛醫頭」心態,理應要更進一步分析病因,找尋引發膝蓋痛的深層成因,全面處理下肢受力及肌力問題,才可切中及解決膝痛問題的癥結。

原文刊登於2021年9月8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膝蓋痛康復要點"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