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頭肌長頭肌腱炎

二頭肌起止於前肩至手肘前方,而二頭肌的兩頭分別起始於肩盂上結節及肩胛骨喙突。而前者長頭更是容易發生肌腱炎,炎症多見於肩前方的二頭肌溝處。一般而言,長頭肌腱炎可以因拉傷或慢性勞損引起,傷患多因為上臂上舉或肩後伸動作,或負重上推,令傷患程度更甚。

有別於文章起首提及的其他肩痛原因,二頭肌長頭的肌腱炎有不同的壓痛點位置,患者可在二頭肌溝處有明確觸痛,若在扭傷初期,更可觸及皮膚發熱感及明顯腫脹。此外,肩作後伸動作時幅度明顯受限,男士常主訴手不能搔癢背部;女士則穿着內衣時,難以作手後伸繫緊扣環。

西醫診斷一般以傷患發展病史、臨床觸診、活動幅度受限及超聲波顯像,作初步二頭肌長頭肌腱炎的診斷,並會處方消炎止痛藥治療。物理治療則在紅腫熱痛症狀明顯的階段予以冷敷、超聲波及電療減輕炎症,消緩腫痛症狀。並按肩活動幅度,在初期處方「肩部鐘擺運動」,待約3至4星期疼痛明顯紓緩後,改作擦背樣的毛巾操運動,及橡筋帶阻力訓練以鍛練肩袖肌肉。

至於中醫方面,拔罐針灸能有效治療二頭肌長頭肌腱的慢性炎症。按筆者臨床所見,拔罐後留下的印若愈深色,常與病症本身疼痛程度愈痛有關;而隨痛症改善,每次拔罐印的顏色會相應愈淺!

最後,亦建議患者不應以日常動作沒有肩痛,便回復傷患前的較劇烈運動強度,理應先鍛練好肩袖肌群,循序漸進加大訓練強度,最後才回復往昔運動量。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原文刊於《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