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腸腑

農曆新年是華人最重視的傳統節日,因經過一年辛勤工作,可與最珍愛的家人團聚,分享成果及樂事,同時能為新一年送上祝福,祈盼凡事順心如意。團年及開年飯,加上拜年時食用各種油器糖果果仁,「後遺」總易得上些食滯腹脹。若能及時來一碗穀米粥及香菇菜煎餅,為五臟廟潔淨一番,也不失為健康腸腑的做法。

穀米粥材料包括:糙米、紫米、薏米、燕麥、紅豆、綠豆、扁豆、紅腰豆、小米及花生,另加上鷹嘴豆、芥菜籽及藜麥,剛巧也拼湊到十三味穀物,也算是好意頭的數目吧!把材料隔晚清水浸透,再用厚身器皿如瓦煲或玻璃廚具慢火熬煮兩小時,才能煮出起沙的美味十三味粥品。這可隨個人口味喜好加入片糖或冰糖食用。

另一邊廂,椰菜及甘筍切成細絲,分別灑入鹽粒,待15分鐘滲透出菜內多餘水份,再以清水沖走鹽份及用乾布印乾;香菇浸透切蓉,3隻雞蛋打發好。烹調方法是將冬菇及甘筍材料爆香,然後加入椰菜絲炒熟,後倒進蛋汁煎香一面,再將蔬菜蛋餅翻轉另一側細火煎好,隨口味以香醋及醬油調味。

若矢氣多並嗅穢,食滯較明顯者,可嘗試中藥保健茶幫助消化,方用麥芽5錢、穀芽5錢、山楂5錢、雞內金5錢,再用清水一公升煎煮45分鐘,待涼飲用。中藥茶幫助消化肉食麵飯,運化水穀。

農曆新年是總結往年,同時又為新的一年訂立目標的好時候,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為工作、家庭及讀書定好努力大計,與各位共勉之。

原文刊登於2022年2月9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潔淨腸腑"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