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狂魔的秘密

小說及電影影響一整代的人,每當說起某某電影,大家總不約而同分享自己當時的感受及回憶。例如銀髮族談到《Casablanca》,大家總會談及其令人沉醉的主題曲;或是八十後說起《哈利波特》,有的講魔法特技,有些談演員多年後的變化。而系列電影多年來仍令人心有餘悸的,莫過於催狂魔的情節,這些與情緒病發作時的狀況,亦頗有相似之處。

催狂魔早在《哈利波特》電影系列中第三集《阿茲卡班的逃犯》開始出現,其造型黑影飄飄,到過之處冷若冰霜。若被催狂魔吸取人氣,便會情緒低落、動作僵化。而主角曾明言催狂魔能令人生畏,而其最可怕之處,是使人對恐懼先產生懼怕不安。

情緒病發作之時,出現情緒極化,一方面心情低落,失去意志志氣,另一方面又可忽然高漲,表現亢奮。情緒病時常伴見驚恐症,其發作誘因多見為特定物件或情境,如蟲獸、演講或人群等。後者每每發作之時,便不能自控心中懼怯,心慌手震,不能自拔,情況就如前述角色之遭遇。

情緒病或驚恐症患者往往會有迴避誘因的做法,就像對人群驚恐者,會避開人多的地點及時間,例如徘徊車站或廣場外,待人群散去才通過通道,以避免心慌恐懼感來襲,這正正是對恐懼產生恐懼的做法。這似是合理地避過症狀發生,但殊不知迴避策略只會令舒適範圍愈收愈窄,延誤及最終加劇問題。

要解決「催狂魔」的威脅,其實不用咒語加持,而是要正確知身體恐懼反應及培養正面回憶。即使情緒病或驚恐發病時,感覺不能自拔,心跳加快情況就如心臟爆炸,但要認知其並非心臟病發作,而是外界誘因刺激身體產生的正常反應,患者只要保持呼吸緩慢深長,會有助對心率回復。平常多要儲備正能量的回憶,回看自己的相片或日記,憶起開心或有意義的往事,在心情低落時能加以肯定自己。

當你擊倒心中的催狂魔,不再為恐懼而恐懼,你的人生歷練又再進一步豐富及提升,因你的光明已跨越心中的黑影。

原文刊登於2021年12月1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催狂魔的秘密"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