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預防腰背扭傷

農曆新年將至,家中的小朋友都可能興奮莫名,雀躍萬分,皆因中國人過年總要熱熱鬧鬧,喜喜洋洋,一家人整整齊齊坐在一起吃團年飯,享受天倫兒孫之樂。大家心裏滿是高興,但整齊光鮮的家居總得要預先的清潔乾淨,這總不免一定的體力勞動。筆者在每年新年前後總遇上一些因清潔家居而不小心扭傷身體個案,例如腰肌挫傷,或搬家具傷及腰部,甚至腰椎間盤突出等病症。

預防扭傷腰背方法

要避免傷患,筆者會建議讀者要留意3方面。

首先,量力而為:遇到要搬運物件,一定要預先對物件的重量心中有數。物重而力不足,我們可放棄搬運;但當物輕而力有餘時,往往會過於用力,這比前者更易扭傷腰部。

其次,注意姿勢:提舉時重物位置愈近前腹愈好,這能減少對腰部的負荷。此外,切記不要彎腰轉身提舉重物,因這是腰椎間盤突出的受傷機制動作,一不小心則導致很嚴重的腰部傷患。

再者,拉筋運動:這可以減少受傷,筆者建議可針對背闊肌及膕繩肌。拉背闊肌可將雙前臂互相緊扣並置於頭上,身體彎向一側直至肩胛外緣有牽拉感。膕繩肌則坐於床側,將一側大腿伸直並置於床上,保持腰背挺直,雙手移向足踝直至大腿下有牽拉感。拉筋動作保持20秒,重複5次。

穴位治療可以熱敷腎俞穴,腎主骨,腰為腎之府,熱敷腎俞能強壯腎腰,減少腰受傷機會。腎俞穴位置在腰二棘突下旁開1.5吋,每天熱敷15分鐘。

團年飯是一家人在一起的時刻,若然家居準備功夫也能一齊分擔,那怕再繁重的工作也不再辛苦。農曆新年在即,祝願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刊登於2018年2月11日 經濟日報 理療感悟

作者:盧文健 註冊中醫師 註冊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