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頸膊痛及腰痛

根據一份研究報告所指,有高達39%至95%在校教師飽受骨骼肌肉痛症困擾,較常受影響的包括肩膊痛、上肢及腰痛,而幼師最常困擾的痛症尤其是腰痛。

肩膊痛及背痛常見原因

常見肩膊痛成因包括急性斜頸及頸型頸椎病。這可能與教師伏案書寫、經常使用電腦,或提取書簿有關。腰背痛常見原因盆骨前傾下的腰肌勞損,或各種的盆骨痛症;甚或背肌痙攣及腰椎間盤突出症。

肩膊痛及背痛的處理方法:

其實,經常在辦公桌工作者應要有勞損的避重就輕概念:所謂「重」,是指會加重肌肉負荷的因素,例如不良坐姿、不良的電腦及桌椅的擺位,及長期坐着的習慣;而「輕」,則是能減輕肌肉勞損的方法,例如良好工作間設計、良好坐姿及使用電腦方法(可參考本欄之前寫的《解決辦公室痛症有方法》內的人體工學篇章),及經常作拉筋放鬆肌肉的運動。

脊骨的運動原則:

近代物理治療倡議運動的重要性,期刋文獻提出可活動關節的健康是取決於3個因素,包括關節被動活動幅度、關節主動控制肌力,及中樞神經操控狀況。假若老師們不幸扭傷背部,在急性發炎期理當要休息為主;但當急性炎症減退後,則提議盡早的適量運動,因為這有助減緩疼痛,改善關節活動能力及功能,並預防疼痛復發。醫療人員會視乎骨骼肌肉系統的個別問題,給予或拉筋,或肌力鍛練,或功能訓練。

背痛拉筋及湯水食療:

簡而言之,背痛讀者,或教職人員其實可以特別留意膕繩肌、斜方肌的拉筋,及脊柱的核心肌群訓練,這對慢性脊柱肌肉勞損、頸膊或腰痛有一定的治療及預防作用。此外,湯水例如巴戟杜仲合桃湯能強壯脊骨,對頸背痠痛有良好的食療效用。其藥性味苦性辛溫,作用溫腎祛濕。上述藥材份量各5錢、合桃2両,並加8碗水煲兩小時備用。

刊登於2018年3月10日 經濟日報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