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後4個提神良方

「足球是圓的」、「神賽是可遇不可求」,四年一度的世界盃盛事如火如荼,所有與足球相關的金句此起彼落。C朗的3球神技助葡萄牙追平了西班牙;美斯咬緊牙關仍難越過冰島銅牆鐵壁,這一切當然要看現場直播,這遠比知道了賽果再翻看賽事精華要緊張刺激得多!但翌日早上上班時的精神又要如何急救?或要如何養神才能欣賞到每場精采賽事?可參考以下方法:

早上作伸展運動

90分鐘比賽節奏緊湊,總不敢離座小休,要全場目不轉睛觀賞賽事,這往往容易導致頸腰肌肉繃緊。即使其後睡眠作息,早上起床時仍覺頸背肌肉緊張。建議早上起床後作5分鐘的全身伸展運動,特別是作收雙下巴,頸側拉筋及壓大腿動作,放鬆這幾組特別容易變緊的肌肉。

早上沖泡菊花茶

中醫講求生活有序,但賽事期間難免夜臥就寢,當早上起床時容易有口乾口苦。這是由於夜睡影響肺腑修復運作,身體陰津不能正常補充,從而引致陰虛火旺。建議可家中或公司沖泡菊花茶,方法是用滾熱水泡服適量胎菊或杭菊花,作用清熱疏肝明目,減少口乾眼澀症狀。

午間小休片刻

午間正值中醫的心經循行時段,若能靜休,甚至小睡10分鐘,這有助腎陰上濟心火,火腎相交,回復精神及體力。

早餐豐富晚餐簡單

早上正值中醫的胃脾經氣血循行時間,脾胃主運化升清降濁的消化功能。早上消化能力較強,適合進食營養豐富食物;晚上脾胃經並不活躍,不要過食及進食難以消化食物,以免消化不良或患上飢飽不明的難耐不適症狀。

世界盃賽事精采不容錯過,但官能享受的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精神及健康狀態,因應體力量力而為,才能開開心心及健康地觀賞各場賽事。

刊登於2018年6月23日 經濟日報 理療感悟 原文標題為"睇波後如何提神保健"

作者:盧文健 註冊中醫師 註冊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