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波不可不知的事實

衝擊波是近年骨骼肌肉痛症界的熱話,並算是治療慢性痛症的其中一種終極手段。在現今資訊流通的世界,不少患者更主動搜尋提供衝擊波治療的診所,衝擊波的風頭可算是一時無兩。究竟它有何作用?是否所有痛症皆適合衝擊波?

衝擊波早於上世紀70年代作腎石的體外治療,其優點是不用開刀,治療過程減低了對病人的創傷,這大大加快了患者的康復。及後,衝擊波亦用於治療骨骼肌肉痛症,設備的開發更是百花齊放,現大致可分為發散式和聚焦式衝擊波兩大類,而本文將集中討論後者。

衝擊波效用

衝擊波與超聲波的本質皆是振頻,但衝擊波具更高能量及較低頻率,對皮膚肌肉等軟組織的穿透性十分強,能穿透表皮直達4至6厘米深的組織。相對於發散式衝擊波,由於聚焦式能將能量聚焦在預設的組織深度,從而減少對表皮痛覺神經的刺激及帶來的不適感。至於療效方面,衝擊波能針對反覆難癒的痛症,研究證明能促進慢性炎症或鈣化軟組織的康復,以及骨折的癒合。

衝擊波適合與否情況

即使衝擊波有不錯的治痛能力,但這絕非萬靈丹,並不是所有痛症皆適合使用,例如急性創傷炎症,當皮膚仍有熱感或明顯腫脹處已不適合衝擊波;胸腔近肺處的疼痛,衝擊波會誤傷肺氣泡組織;腫瘤引致的痛症,亦是衝擊波的禁忌症。

此外,若痛症的原因是由於姿勢及肌力失衡,即使衝擊波對患處筋腱短期有效,患者仍必須注意姿勢,及作適當的肌力訓練及拉筋,才能徹底解決身體的結構性問題。決不可視衝擊波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之法!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香港經濟日報 理療感悟

針刺與衝擊波的分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