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交叉綜合症

常言坐立要保持良好正立姿勢,臨床上即使是對頸椎病人的醫囑建議,亦多勸告患者要保持良好坐立姿勢,避免坐梳化及蹺腳等行為,以免不良姿勢影響頸部痛症。

理由是人的身體姿勢會左右上下相互影響,各部位息息相關,尤其顱底肩頸及盆骨腰腹的位置,更會作上下互相影響,好比建築中平坦的地基對樓宇頂層的影響。好的坐姿能促進頸椎的良好姿勢,反之則會加劇疼痛,而這頸及腰的相互影響關係稱為上下交叉綜合症,而各自肩頸部症狀稱為上交叉綜合症,腰臀部症狀則稱作下交叉綜合症。

若從人體側面觀察姿勢,頸腰同時有着向前突出的正常生理弧度。平衡的拮抗肌肌力、正常的關節活動幅度及腦脊的神經協調,三者的配合能幫助頸或腰維持良好的姿勢。假若頸部的深層前屈肌力不足,或頸後的深層伸肌出現肌肉攣縮,則頸部會呈現頸前傾及肩寒背姿勢,而腰臀另一方面亦容易同時出現盆骨前傾的姿勢;反之若腰肌及髂腰肌緊張,並腹肌强度不足者,則傾向出現盆骨前傾及繼發的寒背姿勢。

透過檢查肌肉力量及柔韌性,物理治療師能了解肩頸的上交叉狀態,腰臀的下交叉狀況,甚至頸腰的上下交叉互動關係,從而釐定改善脊柱姿勢的運動。

而在中醫經絡系統中的督脈,講求能豎起脊梁。若寒背腰痠無力者,並有神疲或甚畏寒者,則多使用溫通督脈、強腰健脊中藥,例如淫羊藿、杜仲、巴戟天等,以及針灸使用後溪等穴位。

頸腰椎關節問題本質為局部痛症,而要維持持久療效,則必須考慮上下交叉綜合症的頸腰整體姿勢局面,或考慮使用強壯督脈的中藥輔助療效。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