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醫治聲音沙啞

教師、售貨員、歌星等常要面對聲綫沙啞,甚至失音的問題。究竟中醫是如何辨識聲沙失音?病情較輕時患者可以如何自理?假若症狀較重則中醫會怎樣治療?

失聲中醫分急慢性

急性失聲相等於中醫疾病急喉瘖;一般持續症狀超過3星期為慢喉瘖。兩者分別除急喉瘖起病較快、病程較短外,急喉瘖通常與感冒風寒或風熱有關;慢喉瘖的病因則與臟腑氣血功能虧虛,或聲帶上的瘜肉、小結相關。

中醫認識失聲原因

要更清楚急或慢喉瘖的發病原因,其實可以先了解人類發聲包括3個系統:首先有肺呼出氣的動力系統;聲帶及鼻腔的震動及共鳴箱系統;及唇齒舌的咬音系統。聲音沙啞或失聲等症狀,常與前兩個因素,即肺呼氣量及聲帶的疾病較為密切。

除感冒外,生活中的不良習慣亦會引起聲沙,例如不當的使用聲帶,說話故意提高或壓低聲調,過於大聲說話,聲嘶力竭歌唱,或長時間不停說話。此外,煙酒或辛辣飲食,大力咳嗽、經常清喉嚨,亦會刺激咽喉,引起炎症水腫。此外,中醫亦指若夜裏睡眠不足,耗損陰液、陰虛火旺,陰火上炎咽喉;月經失調,肝經循行咽部,亦可伴見聲沙及水腫等症狀。

中藥針灸紓緩失聲症狀

中醫中藥對紓緩聲沙有良好的效果。中醫對感冒引起的聲帶不適會分清寒熱。此外,對於慢性者亦分清本虛涉及的五臟六腑進行調理,例如肺氣量低者若診斷為腎虛,腎不納氣,則即使外在表現為聲沙失音,但亦會從整體性調整腎虛,使症狀得以改善。中醫針灸亦可紓緩咽喉肌肉緊張,常用穴位如廉泉等。中藥羅漢果、麥冬沙參利咽止渴,各藥材5錢加8碗水煮45分鐘,可代茶飲用。

中醫藥或針灸能緩解急慢性聲帶不適,但若要減低復發,則要改善使用聲帶習慣,並少吃辛辣,戒除煙酒等習慣。

刊登於2018年3月17日 經濟日報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