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範濕疹復發

濕疹是臨床常見的過敏性炎症性皮膚疾患,這相等於中醫典籍中提及的「浸淫瘡」、「四彎風」等。其特性是對稱性,好發於手肘及膝部等,容易因季節交替、情緒壓力,或飲食不節誘發。病症易發展為慢性,痕癢纏擾日久,為生活帶來諸多不便。濕疹患處容易有糜爛,甚至液體滲出,或皮膚色素沉着,病人亦自覺皮膚十分痕癢,假若失眠心情煩躁,皮膚更是癢極難耐。中醫從古至今累積大量濕疹治療醫案,綜合而言,濕熱、血熱、風濕熱或脾虛是誘發濕疹發作的體質性因素。正值夏日,濕疹時有復發個案,讀者們可留意以下建議,以防患於未然:

保持皮膚清潔

四季皆可有濕疹發作的情況,秋冬復發可因皮膚乾燥,春夏或夏秋則因氣溫驟變,高温致身體大汗淋漓,或雨水濕悶,同氣相求,外因濕熱容易誘發體內濕熱發作,令濕疹發作或加重。患者在春夏天更應保持皮膚清爽潔淨,及時抹走汗液油脂,減輕對皮膚的刺激。

切勿貪食生冷

寒涼飲食會加重脾胃負擔,削弱脾氣運化功能,導致水濕鬱積體內,誘發濕疹發作。生冷飲食包括魚生壽司、凍飲雪糕,過量進食冰凍水果如火龍果、西瓜、蜜瓜等。

免煎炸辛辣,刺激性飲品或燥熱食物

辣及煎炸食物,及酒類飲品會加劇身體血熱狀況,加重皮膚痕癢。此外,榴槤、荔枝及龍眼等燥熱性水果亦不宜多吃。

可多吃的食物

冬瓜、苦瓜、黃瓜、芹菜、馬齒莧、海帶、綠豆、紅豆和苡仁等。另外有以下兩個食療:

馬齒莧瘦肉粥

材料:馬齒莧半斤、瘦肉4 両、白米2 両、清水8碗。將白米洗淨,清水浸半小時。馬齒莧用清水煮5分鐘,加入瘦肉白米,煮45分鐘。

……………….

海帶紅綠豆沙

材料:紅豆2 両、綠豆2 両、浸透海帶4 両。紅綠豆洗淨溫水浸一晚,洗淨待用。清水10碗煮滾,加入紅綠豆、海帶,細火煮1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