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反映健康

女性天生愛美,豐盈秀髮、皓白潔淨牙齒、纖細指頭及亮澤指甲,種種細節總為滿分的外內在美添加無限分數。指甲若不完美,還可透過人工補甲的工夫幫助,殊不知爪甲其實可反映身體健康狀況,若營養體質處理得宜,其實可由內而外健康地美麗起來。

指甲為身體新陳代謝產物,每日不斷長出。情況正如樹幹橫切面的年輪一樣,其形狀外貌記錄了其時的營養及生長狀況。健康的指甲豐盈亮澤,甲底粉紅潤澤。反之爪甲崩裂、色澤灰黃、表面甲錯條紋,或其中泛白點,或甲底蒼白,指頭皮膚乾燥爆裂,這些指甲特徵反映身體功能異常或營養不良。

若身體缺乏鐵質營養,會表現指甲出現垂直甲錯紋理,及甲底血色蒼白無華。若指甲脆弱、容易崩裂,這與膳食缺少蔬菜,或吸收不到足夠葉酸有關。若指甲出現白點,原因可因為缺乏鋅營養,或進食過多甜味食物。若指甲體成片灰黃、崩脆,則為真菌感染,這與身體抵抗力不足,或長期居於潮濕環境,引致真菌植床指甲,破壞指甲結構。此外,若甲面與甲床夾角消失,甲面弧度隆脹,亦稱杵狀指,則與慢性肺病攸關,這不可不知!

中醫言身體的功能核心為五臟,五臟榮枯有其內必形諸於外,而爪甲正好反映肝臟功能,故中醫有云「肝其華在爪」。爪甲萎枯、蒼白及脆弱,都與中醫肝臟失衡有關。肝藏血,故補肝多從補血着手,處方可用八珍湯為主,其組成包括健脾益氣改善脾胃吸收功能的四君子湯,以及補血養肝四物湯。八珍成分包括黨參、白朮、茯苓、熟地、白芍、當歸、川芎及甘草,建議女性來經乾淨後始服用,詳情可向中醫查詢。

觀看事與人若能見微知著,便能更全面了解健康狀況,透過指甲狀況,便能知悉身體的營養狀況,做到均衡營養、平衡臟腑陰陽,好讓健康美由內而外散發出來。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

原文刊登於2021年5月19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指甲反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