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盛開時節談考試

每年踏入三月初春,微風及潮濕的天氣帶着清幽花香,原來是杜鵑盛開的季節已悄悄到來。心中除讚歎其盛放的美麗外,亦不其然聯想往昔高考的歲月,因為三、四月杜鵑盛放時節,正是莘莘學子準備公開考試的日子。

在近月應症工作中,不難碰到學生哥因長時間溫習功課,出現肩頸痠痛情況,同時因精神緊張,患有失眠及精神難集中問題。所以在此談談些保健方法,希望學子能順利完成溫習大計,在考試中得到理想成績。

長時間埋首溫習,加諸姿勢不良,容易導致肩頸膊痛。坐立時應避免蹺腳,臀部坐姿要左右平均,肩頸作挺胸收入雙下巴狀,並每小時作簡單肩頸伸展運動或穴位按摩,可幫助紓緩因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產生痛症。

伸展動作尤其可針對上斜方肌及提肩胛肌:若拉筋右斜方肌,頭可傾向左側,並用左手再將頭向左側微施壓;拉筋右提肩胛肌,方法相似上斜方肌拉筋動作,但加入右手指尖觸及肩胛間區域,肘尖向上提高。拉筋動作維持10至15秒,重複2至3下,對側肌肉拉筋方法亦然。穴位按摩可按壓肩井穴,位置在背側下頸正中點,至肩外緣連綫中間點處,用拇指尖輕柔按壓1分鐘。

精神緊張容易引致失眠,若問題嚴重,會加劇注意力難以集中問題。筆者建議可飲用桑椹茯神雞蛋茶,材料使用桑椹10克、茯神15克、雞蛋一隻、清水400毫升。方法將藥材沖水洗淨,置清水浸泡15分鐘,加入雞蛋煲煮45分鐘,倒出藥茶,將蛋剝殼加入同食,桑椹有補益肝腎,並協同茯神安神安眠效力,故藥茶尤其合適睡前1小時服用。

準備考試,其實除着緊分數外,亦是考驗能否面對自己真實的能力。在溫習課程大綱或試作過往考卷的過程中,要認真面對自己不懂的課題,好作出更全面的準備工夫。每天努力不懈,走出Comfort Zone,訂立好目標,定會成為更好的自己。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