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一筋•彼一筋

筋的概念很廣闊,有時指肌腱,有時又包括韌帶,這其實是個模糊名稱,當中可包括肌腱、韌帶、筋膜及神經綫等。若準確地分開描述,各種「筋」其實是很不同的東西,因為就算是肌腱與韌帶,形態已經不同:肌腱連接肌肉與骨,能為肌肉的收縮提供作用點;韌帶兩端連繫骨與骨,能直接提供關節的穩定性。此外,肌腱與韌帶有各自的疾病及康復特點,絕不能以筋相稱便將治療混為一談。同為下肢軟組織的阿基里斯肌腱及髕韌帶,正好說明之。

阿基里斯肌腱為小腿足筋下段部分,連接小腿肌肉與足跟骨,再按其功能將可肌腱分為3部分:上部分肌肉肌腱連接處,功能特點是能容納足跟動作時,肌腱壓縮及延伸的相反性質力量;中部為肌腱中段,負責儲存及釋放動作力量;下部為肌腱與足跟骨連接段,能儲存動作時的壓縮力。同為阿基里斯肌腱,不同部分功能不同,發生的疾病亦不相同。而髕韌帶方面,位置是位於髕骨下端,連接髕骨與小腿脛骨粗隆,形態連接骨與骨,能為大腿股四頭肌提供連接至小腿的着力點。整條髕韌帶的病變會較為單一性,不具備阿基里斯肌腱按部分出現不同病理變化特性。

阿基里斯肌腱損傷,主要出現於30歲以上至年老人士,髕韌帶問題可早見於發育期,兩者發生年齡不同。前者因日積月累的損傷,當累積至一定程度後,發展為肌腱勞損病變,而當中男性比女性更為常見,這可能由於活動程度不同,或女性肌腱受雌激素保護所致,這亦解釋當更年期過後,女性會較年輕時容易出現阿基里斯肌腱問題。

髕韌帶鮮有自成年期才發生,通常發育期已開始發病,病理學家研究指出原因是發育期髕韌帶在成熟期間過度受力,產生不正常的韌帶結構,而若問題嚴重,可很早地在青春期便出現炎症及痛症,或將病理情況潛伏至日後,成為成年後的隱患,若稍一受傷,出現更嚴重痛症及功能問題。

隨着近代科技的進步,影像診斷技術包括磁力共振或高解像度超聲波,用作軟組織傷患的診斷,臨床使用也有助於阿基里斯肌腱傷患的診斷,這尤其作確定肌肉肌腱連接處傷患。但對於髕韌帶,研究報告則指出臨床體徵比影像結果更有診斷價值,因髕韌帶的病變早於發育期已經出現,影像結果容易出現假陽性。

此外,按診產生痛亦不能幫助診斷,因為髕韌帶附近亦有其他可產生痛的組織,單純按診不能鑑別診斷脂肪墊或髕股關節炎症問題。要診斷髕韌帶病患,方法是韌帶負荷產生痛徵,這比較影像及按診更具診斷價值。治療方面下周再談。

原文刊登於2020年6月10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此一筋•彼一筋"

作者:盧文健 註冊中醫師 註冊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