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骹痛 (顳顎關節症候群)

夏季應節水果色彩繽紛奪目,種類繁多,視覺味覺享受豐富。當中的甘蔗,雖其貌不揚,但甘甜多汁,清熱生津止渴,是夏季炎熱天不錯的選擇。

回想兒時,母親總愛買甘蔗回家,好讓大家吸收水果營養,同時,兄弟姊姊們也能鍛練牙力。哥哥姊姊從不抗拒甘蔗多渣難咬部分,吃得津津有味;自己則愛捨難取易,咀嚼鮮嫩多汁部分。及至成長後,則明白進食其實可以與做人道理一樣,何不先難後易,順道磨練一下自己的意志。但假若經常咀嚼堅硬食物或過度重複開合口部,則患上牙骹痛的機會亦會大增。

牙骹關節

牙骹關節為可活動關節,關節面會隨開合口時作協調的滑動。要感受下頜關節動作,讀者可先用指頭輕按臉頰兩旁,隨口開合時兩側下頜會有順滑及左右相等的動作。假若咬肌僵硬或下頜關節活動不利,一般已可以被診斷為顳下頜關節功能障礙。

牙骹痛原因

病因除進食過硬食物,或過度反覆開合口外,下頜受傷史、磨牙、關節炎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甚則精神緊張經常咬緊下頜關節者,會有較高機會患上顳下頜關節功能障礙。對於較嚴重患者,病徵病狀可見面頜紅腫、開合口時響聲、頭痛、失眠及進食困難等。

牙骹痛治療

治療除服食西醫處方消炎止痛、放鬆神經、肌肉及安眠藥物外,物理治療可以處理局部炎症,同時治療師亦處方活動關節的手力治療及下頜的肌肉鍛練。

中醫推拿或針灸常用穴位有頰車、下關穴等。其功效能放鬆面頜肌肉及血管痙攣,能消除下頜關節疼痛。此外,因中醫經絡足陽明胃經及足少陽膽經循行面頜,用藥多以清瀉胃熱及清肝瀉火為主,常用夏枯草、杭菊花等中藥。

牙骹痛可涉及精神、心理、風濕科、肌肉或骨關節或牙科等多方面問題,所以無論中醫或西醫,在處理時也會考慮不同相兼症狀,以處方最適切的治療。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

閱讀更多:再談牙骹關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