膕肌肌腱炎與膝關節痛

膝關節痛成因眾多,對於不同年紀人士其成因各異,例如中老年人的膝痛主因為退化性關節炎;中青年則由於膝部的運動創傷,常見前後十字韌帶、內外側副韌帶、半月板傷患等。而膕肌撕裂,可算是運動創傷膝痛成因中,較易被忽略的一員。

膕肌位於膝關節後方,肌腱兩端分別連接膝部外上及內下方,肌肉收縮時脛骨會作相對於股骨的內旋動作,這幫助膝關節從伸直位置解鎖,讓膝部能順利屈曲。此外,亦幫助後十字韌帶維持脛股關節的穩定性。

膕肌的傷患以肌肉撕裂為主,受傷運動項目尤其多見於下山的越野跑。膝部後十字韌帶損傷舊患,或先天身體韌帶較鬆是受傷的高危因素。

膕肌損傷的症狀有其局限性,其症狀主要位於膝後側的膕窩範圍。這有別於其他常見的膝部傷患所引起的膝前方水腫及疼痛,上樓梯並不會加劇症狀,屈膝時膕窩處會有腫脹異物感或痛感。脛內旋肌力測試動作,可幫助進一步鑑別膕肌撕裂。

膕肌炎症的處理可依局部紅腫熱痛情況,予以R.I.C.E(休息、冰敷、包紥及抬高傷肢),或物理治療、中醫針灸治療,能幫助紓緩膕肌痙攣及消除炎症。治療目的亦要預防演變慢性炎症,方法是要對膝部作針對性的鍛練,改善膝關節穩定性及耐力。

另一方面,食療湯水會有一定療效,材料包括:巴㦸、杜仲、懷牛膝各3錢,豬?150克燉煮兩小時,每星期服用兩次,作用強筋壯骨,消除痠軟無力。此外,對比賽要有充足訓練準備,在比賽中亦要量力而為,方為良策。

撰文 : 盧文健 物理治療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 理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