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中風肩痛

中風患者除半身不遂外,當中不少人繼發肩痛及肩脫臼問題。若然發生肩問題,患者既困擾應否活動肩臂,家屬也不知道轉床時扶臂與否。其實只要多了解肩痛成因,明白處理方法及日常動作的禁忌,往往能減低中風後遺的肩部問題。

一般人發生肩痛的原因,多為肩峰下軟組織夾擊所致。在正常手臂提舉過程中,上臂會藉一些輔助動作以幫助肩在完成大幅度動作過程中,避免骨與骨之間的碰撞。但在肩臂動作失調情況下,肩峰與肱骨下會出現夾擊現象,連鎖壓迫其之間軟組織,產生炎症痛症。由於中風患者大腦運動區細胞大多受創,引致肩周邊肌力及肩胛位置失衡,造成肩外旁向下傾斜,使肩臂關節進一步失穩,加大肩關節囊負荷及影響肩袖肌肉致痛。

要減少中風後肩痛出現,首要方法其實十分簡單,就是幫助肩要時常保持正常位置。若肩臂能處正常體位,並給予足夠的承托,則能避免肩關節囊及肌肉過度牽拉。其次,若肩臂在正常位置下進一步作康復訓練,效果亦事半功倍,有助回復上肢功能。

此外,要有良好的扶抱技巧。中風病人由於有不同活動能力喪失,故轉床轉椅等會有不同的扶抱需要,例如卧床轉身,床邊轉身至輪椅或有靠背椅,或扶企或扶持下練習步行等。轉身過程中要鼓勵患者盡力參與,但輔助者又不能過度幫忙甚至拉扯手臂,否則患者失去鍛練機會及容易拉傷拉鬆肩部,加劇肩痛情況。對於活動能力較低患者,若需被動運動手腳,則要避免過度提高上臂,以免加劇肩夾擊情況,注意一般不應前屈或外展舉臂超過90度角。

正如往昔文章提及,由於中風患者常出現半邊視場或半側空間概念遺失,所以常忽略患側手腳存在,更易擺錯自己手腳。因此,更要有正常的肩及腿部位置,避免肩痛發生,亦有利患肢功能康復。

另一方面,上肢動作亦應避免突然的伸展動作。因為上肢在中風後會受失衡的中樞神經影響,出現上肢前屈肌群的痙攣病變,過速的拉扯會加重痙攣情況。這不單妨礙了各個關節的自由活動,亦促使上臂呈內旋狀態,加劇肩峰下的軟組織夾擊,最終引致肩痛。若脫臼情況較明顯者,應適時使用臂懸帶承托,亦能有效減少肩痛。

總括而言,中風患者縱使有較高機會發生肩痛,但若然能小心處理肩臂擺位位置,不拉扯上肢,及時作肩部復康訓練,中風病人還是有機會免除肩痛的威脅,回復上肢的功能。

原文刊登於2020年8月26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談談中風肩痛"

作者:盧文健 註冊中醫師 註冊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