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高爾夫球肘

手肘外側疼痛原因,最易令人聯想到的疼痛莫過於是網球肘。相對於手外側,手肘內側亦有另一以運動項目命名的疾患,那就是高爾夫球肘。臨床診治手肘痛時,偶有遇上病者先後患上此兩病症。本欄曾介紹過網球肘,現嘗試對高爾夫球肘作些討論,並分享診治經驗。

高爾夫球肘為手指及手腕屈肌,及旋前圓肌的慢性肌腱炎症痛症。這些肌肉群皆起始於肘內側的肱骨內上髁,分別負責手指屈動作及前臂旋前(手掌向下翻)。若果手臂扭傷撞傷,但缺乏復康處理,長期手指及手腕反覆操勞作屈伸動作,或手腕時常用力扭動操作,並缺乏拉筋及正常肌力鍛練,皆可引致肘內側的肌腱勞損。

高爾夫球肘症狀以前臂前內側疼痛為主,疼痛會隨屈指及手扭動增加。若痛症遷延日久,大多會發展成慢性痛症,其症狀表現似已略有改善,但每當稍長時間用力,手肘內側旋即痛增,症狀纏繞難癒。

紅腫熱痛症狀的急性期炎症應當以冰敷及休息為主,並要避免扭毛巾及打字等動作。若手肘局部熱減及活動時疼痛紓緩,則應考慮冷敷改為熱敷,及要適度活動手腕與手肘關節。運動開首以緩慢屈伸手腕手肘為主,5次動作為一組,早晚各一組。當疼痛明顯減少,則可進展作前臂肌肉拉筋運動,動作是以手肘伸直,手掌朝上,另一手自患側手指向下壓,直至前臂內前側肌拉緊,保持動作10秒,重複3至5次為一組,早午晚各一組。

此外,有如網球肘的肌力鍛練原則,高爾夫球肘患者若一般動作不痛時,應盡早作手腕肌力練習,這有助健康肌腱回復功能。練力方法以手肘屈曲,手掌向上並握約裝滿450毫升液體的水樽,手腕作緩慢屈伸動作,10次為一組,早午晚各1至2組。

手肘內側疼痛除須考慮高爾夫球肘外,成因亦須排除內側副韌帶受傷的可能性。手肘內側副韌帶損傷,多與經常投擲的動作有關,例如棒球投球動作等。手肘內側副韌帶疼痛與前臂轉動或手指握物無關,患者亦時有呈現手肘向外彎曲變形及內側副靭帶鬆弛徵狀,這些特點有助鑑別兩者。其次,若患者前臂疼痛牽連甚廣,甚至前臂前麻痺、手拇食及中指動作無力,則要考慮旋前圓肌會否在肘內側處卡壓了正中神經,引發旋前圓肌綜合症。

手肘內側疼痛成因不難分辨,要明白高爾夫球肘病理多涉及肌腱慢性退化性改變,情況就有如網球肘,長期疼痛處其實並無發現急性炎症物質,而處理上要盡早適量肌肉鍛練。日常要避免重複動作,及盡早作適量手腕舉重練習,這才能真正「藥到病除」。如對以上內容有疑問,請向有相關訓練的醫療人員查詢。

原文刊登於2020年7月22日《香港經濟日報》理療感悟,標題為"談談高爾夫球肘"

作者:盧文健 註冊中醫師 註冊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