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部冠狀韌帶

膝關節是運動創傷常受影響的關節,根據統計報告指出,膝部疾患佔運動創傷手術治理個案比率高達45%。如往昔文章所言,膝部創傷常涉及前後十字韌帶、內外側副韌帶及半月板,而冠狀韌帶亦算常受影響,但卻是容易被忽略一員。

冠狀韌帶位於及連繫半月板及小腿脛骨平台,屬膝關節囊一部分,功能協助限制膝部過多的旋轉等動作,提高關節穩定性。其受傷機制常因膝部扭轉等動作所致,尤其常見於足球、欖球、網球等需急速轉向及停頓運動。

傷患常隨內側副韌帶或半月板撕裂同時出現,但亦可單獨受傷,所以若懷疑冠狀韌帶受傷,須小心鑑別診斷,不能遺漏其他創傷的可能性。臨床觸診膝傷患處,可輕易觸及局部紅腫痛,西醫磁力共振可協助診斷冠狀韌帶受傷和撕裂程度,及有否波及其他軟組織。一般而言,若冠狀韌帶單獨受傷,膝關節水腫會不甚明顯;反之若膝部腫脹明顯,則要提高警覺半月板及其他韌帶傷患的可能性。

急性期的治療,以局部消炎止痛為主,物理治療或中醫針灸有良好療效;慢性期除消炎治療外,亦強調膝關節肌力例如股四頭肌訓練及深蹲等,及下肢靈活度等訓練。運動難度須循序漸進,切不可因疼痛略為紓緩便參與劇烈運動,否則局部炎症加劇或引致其他組織繼發受傷。

患者亦須注意若疼痛超過3星期,關節活動時作響,或膝部活動幅度過緊過鬆,則建議向醫療人員查詢,排除其他膝內傷患的可能性。

冠狀韌帶屬位置較為表淺軟組織,容易被觸診察覺及觀察進度,惟臨床要小心鑑別有否其他軟組織受傷,單一冠狀韌帶受傷的治療預後大多正面。如對以上內容有疑問,請向有相關訓練的醫療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