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軟骨炎

膝關節軟骨炎可算是另一個長跑健兒應多留意的運動創傷。受傷患嚴重者表現上落樓梯或斜路膝痛舉步為艱,或輕者步行長距離後膝痛發作。

髕骨的作用是甚麽?

膝關節其實包括股脛關節、脛腓關節及髕股關節。而俗稱 "菠蘿蓋"的髕骨其存在價值一直備受爭議,而較為人接受的假說為透過髕骨的槓桿原理改善大腿肌肉收縮的效率。髕骨的位置其實相對地較浮動,並靠股四頭肌內側段及髂脛束的肌力平衡以維持其不偏歪。研究指髂脛束傾向收緊痙攣,而股四頭肌內側段則肌肉痿縮,這會導致髕骨向外移位,當在步行或跑步情況下,會加快髕股間軟骨的耗損,繼而產生無菌性炎症,及疼痛症狀。若果上斜或樓梯,膝關節將承受三至六倍體重,所以患者在膝痛發作期間應減少上落斜路及樓梯。

膝關節拉筋運動

要避免髕股關節軟骨炎,則應作大腿肌力鍛練及拉筋動作,及循序漸進的跑步訓練,而渣打馬拉松已進入如箭在弦的階段,選手門現時應把準備重點放在拉筋及補充身體營養。放鬆大腿肌肉動作可作站立位,左膝向後屈並用右手握扶左足踝,直至感到大腿前有輕至中度牽拉感,維持動作三十秒並重覆五次,以拉鬆股四頭肌;右踝則以左手握扶,重覆相同拉筋動作以放鬆右腿肌肉。

中醫穴位能改善膝關節痛

選手也可選擇拔罐治療,以鬆解大腿肌肉,但要留意治療位置會留下的拔罐紅印,這需三至五天讓紅印消失。此外,中醫常言「若要身體安,三里常不乾」,意思是身體要強健,可以適當刺激足三里穴。足三里位於髕骨下端再向下三寸,小腿前沿骨邊沿向外一寸,肌肉豐厚處。此為足陽明原穴,多氣多血,健兒可按摩足三里,或用熱水袋敷相關穴位,以幫助腿力復原。

比賽在即,選手門應多進食碳水化合物,以增加運動所需的能量儲備。好好比賽,更要好好享受過程,欣賞沿途風景,讓今天的自己勝過昨天的自己。選手門,加油!

刊登於2018年1月20日 經濟日報 理療感悟

作者:盧文健 註冊中醫師 註冊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