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與痛症

現代人生活與手機密不可分,視線所及必然包括手機,若閒來無事,總要上網關心下朋友圈所發生的事物、趣聞,就近一年政府統計數據所指,智能手提電話普及率已達85%,意思是每十個香港人,當中8.5人已備手智能電話。此外,另一份統計報告亦指出每個香港人平均每天花在互聯網的時間高達3.7小時。試想每天長時間使用操控接觸性屏膜會對肩頸有甚麼影響?答案是肯定的,智能手機普及率及使用率上升確實導致肩頸手勞損及疼痛的發生增多。曾有一份南韓的研究報告指平板電腦的重量與肩頸病痛有正面的相關性,即平板愈重,肩頸痛的發生機率愈高。

要避免因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所引致的痛症,使用者應保持良好的坐姿或站姿,以減輕脊骨所承受的壓力。再者,亦應作拉筋及按摩穴位以舒緩肩頸手臂緊張的肌肉。拉筋動作例如手臂伸直向前,手掌朝向下,用另一手把手掌壓向下及向身軀方向,直至前臂肌肉有牽拉感,並保持動作二十秒以上,重覆動作五次;重覆相同動作,但手掌朝天,從手掌施力把手背壓向地面及自己。而肩頸的拉筋動作則可以用手指頭輕按另一側耳朵上位置,把頭頸拉向一側,直至頸後外肌肉有牽拉感,保持動作二十秒以上,以放鬆上斜方肌。

穴位按摩手三里穴及肩井穴,手三里穴定位是手肘前側橫紋,二頭肌肌腱外側凹陷處,再向手腕方向下二寸,肌肉豐厚處;肩井穴位頸前屈時,後肩頸脊骨突起處,與肩膀外側緣連線中點。兩穴分別按摩兩分鍾。

現代生活節奏緊張,手機或平板電腦確實提供另一個放鬆神經的遊戲或資訊世界,但若過份沉迷,則很容易適得其反,引起痛症。週末假日,亦可選擇到郊外呼吸新鮮空氣,享受鳥語花香,或認識香港地理岩石,更是另一個舒展身心及增廣見聞的活動。

刊登於2018年1月27日 經濟日報 理療感悟

作者:盧文健 註冊中醫師 註冊物理治療師